科技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举行《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培训会
2022-06-10 09:20  科技处   (点击数:)

(通讯员 刘澳)6月8日,湖北医药学院举办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培训会。本次培训由校伦理委员会主办,科技处承办,校伦理委员会主任马菊华教授主持。来自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的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谭艳出席并致辞。谭艳指出,随着我国科技伦理治理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颁布,在高校深入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科技伦理意识和遵守科技伦理规范,也是立德树人、价值塑造的重要内容。

培训邀请了国内科技伦理领域四位知名专家从制度层面、实践层面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尹梅教授列举了国家科技伦理治理的标志性事件,解读了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制度化建设、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并结合伦理审查实践对怎么做科技伦理治理给出了宝贵建议。

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现场核查检查员、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华中科技大学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艾桦研究员主要就“伦理委员会建设及伦理审查实践”做了培训,并分享了华中科技大学科技伦理审查流程、审查要点、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福建省级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医科大学卫生健康研究院副院长陈旻教授以“医学院校伦理委员会建设及伦理审查实践”为题,讲授了医学院校伦理委员建设的依据、伦理委员会的职责,及医学院校科研审查项目的类别、特征和科研伦理管理工作。最后重点就医学院校伦理审查实践与常见问题做了细致的培训和指导。

中国医学伦理学-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发展伦理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技处及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秘书李红英副研究员以“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等新政背景下生物医学研究伦理案例简析”为题,结合多年的伦理审查实践经验,从高校产、学、研的合作研究的角度对促进负责任的科技活动进行了深入指导。

本次培训会的成功开展,为学校不断完善医学伦理审查体系建设、制度建设打下了结实的基础,为开展任务多、责任重的审查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为不断推进伦理审查的质量奠定了基调。我校伦理委员会将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推动科技伦理治理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科技处 联系电话:0719-8891150  传真:0719-8891150   邮箱:admin@kjc.hbmu.edu.cn
邮政编码: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医药学院科技处 建议使用1024*768像素、IE6.0以上浏览器